掃一掃碼 就知液化氣是否合格

楚天都市報訊 圖為:工作人員正在給燃氣鋼瓶貼二維碼

楚天都市報訊(記者盧成漢 通訊員邵崢嶸 肖莉)瓶裝液化氣來自哪家企業?何時配送?是否合格氣源?掃一掃碼,就一目了然。昨起,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(漢南區)在江城率先對瓶裝燃氣進行二維碼認證管理,市民安全用氣更有保障。
昨日,記者在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民生優能火石油液化氣有限公司看到,液化氣工人從庫房取出空燃氣鋼瓶,登記、上機、完成充裝、張貼二維碼等流程後,交由送氣工送往市民家中。據悉,這是該區對瓶裝燃氣安全監管想出的新法子。

該區城管局燃氣辦工作人員丁聰介紹,傳統的黑戶用簡易麵包車上門收瓶、異地充氣、自充自售,為了謀取利益的最大化,一些小私營業主還會把早已超期服役的鋼瓶重複使用,市民無法辨別,還埋下安全隱患。為此,該區對7個儲備站瓶裝氣鋼瓶實行二維碼權屬驗證,每個鋼瓶都能查到自己所屬廠家、充裝日期等基本信息,信息中還包含投訴電話方便市民查詢,市民可啟用手機自帶掃一掃功能,完成對氣罐的真偽認證檢測,用上放心氣。
目前,該區共有瓶裝燃氣用戶34100多戶,包括部分餐飲業主和未開通天然氣的老舊社區。據介紹,燃氣二維碼的推廣使用,將有效加強對燃氣企業非自有鋼瓶充裝的監管,同時還能倒逼燃氣經營企業自覺進行規範化管理,將不合格氣源、不合格鋼瓶關在門外。